文/木凡   春花秋月,自是妧媚清爾,水墨丹青,從來絕色芳華!山青,水秀,人靜,以耳聽潺水之音,以口解畫鹛之語,以目觀如畫之景!人,然也,景,美也,命,是也!   空樓,小橋,月色;詩書,淡茶,鐘聲!室外紅塵萬象,室內世外仙閣!心,淡、靜、無念、無欲,飄逸安樂!把心置空,交付自然,使之凈潔空明,夜色凊涼,月光溫婉,燈下嘆紅顏,窗下觀星月,詩里品倫常,夢里知春秋!   拾一光陰于雅亭,想一因果曉是非。不念欲,不念妄。   命之坎坷,眉之愁苦,皆因欲起,從而氣生,此乃枷鎖,人之一生皆為此所困!   生固然艱辛,卻也情趣無盡,若能看淡其中苦味,便是超脫!(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世間種種,所經之事,所遇之人,皆淬煉其心,獨善其身。若處困境,應無恨,亦無憎。   塵世之大,物事之渺,流光易散,人心易古,握住歡喜之人,歡喜之事,便可!   在此尋覓之中,得之珍惜,失之放下,若事與愿違,錯失交臂,皆不是“緣”。   每一步皆是修行,每一事皆是頓悟,常懷感恩之心,便是對心中之佛最好的敬畏!   心中之丘壑,眉宇之浮塵,皆是飄渺之幻海,心有猛虎,細嗅薔薇,萬千道理,皆是心造,得,是心;失,是心;喜,是心;悲,是心。(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所謂人生之大境界無外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也! +10我喜歡

“爸,你咋又去聽課了?”國強一進到客廳,看到茶幾上又多了個紅色的塑料盆,就開始埋怨起了岳父。“又不要錢,不領白不領!”岳父面帶著得意的神情微笑著迎了過來,好像占了很大便宜一樣。   “爸!那都是騙人的把戲啊!”國強提高了嗓門,責備起了岳父。   “我又不掏錢,他們咋騙我啊?”見岳父在爭辯,國強有點兒生氣了:“爸,你咋不看看啊!聽課的都是老年人,哪有年輕人啊?他們是專門坑你們這些老年人的啊!”   “哎,我說他好幾回了,你爸就是聽不進去!”岳母從廚房里走出來,手里拿著兩個不同顏色的塑料盆,她嘆著氣,搖著頭:“你看,你爸這幾天都領了三個塑料盆了,那么小的盆,有啥用處呀?”“明天就發雞蛋了,有用沒有!”岳父瞪了岳母一眼,岳母不再吭氣了。   “占小便宜,吃大虧啊!”國強說不過岳父,扭頭氣嘟嘟地走出了家,緊接著,門啪的一聲,被國強重重地給帶上了......   哎!岳父真是老糊涂了,怎么就不聽勸呢?上次,聽了幾次課,掏了兩千八弄回來一個按摩床墊。岳父還振振有詞地說是磁療的,功效很多,活血化瘀,還專治腰酸背痛。國強看了,那個床墊上就一個“優質產品”的標簽,連個廠家、地址、電話也沒有。用了沒幾天,就不通電了,岳父就當床墊使用,又嫌硌得慌,收拾起來放到了地下室。兩千八買了個不能用的三無產品,這不是明顯上當是什么!國強越想越生氣:岳父不聽勸,太固執了。   國強和岳父不在一個小區居住,隔個三五天他和媳婦就一起回去看望他們。媳婦知道岳父的脾氣,說不動他,說急了,岳父還吵她,媳婦只有順著他,也不敢說他了,可岳父已經像著了魔一樣迷上了騙人的健康講座,只要看到宣傳單,或者別人一喊,岳父就去聽。聽聽也無妨,可總被忽悠得掏錢買個假冒劣質東西,這可怎么辦呢?國強也不知道如何勸阻岳父。   ......   “國強,你爸明天還要去聽課,說,說這次要發營養品的,咋辦呀?”岳母偷偷地打來了電話。國強一聽就急了,這營養品可不是亂吃的啊?萬一要是假藥,吃壞了身體可就麻煩了呀!   第二天下了班,國強就往岳父家趕去。   茶幾上擺著一個白色的塑料藥瓶子,小巧精致,國強拿在手中,標簽竟是外文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還是能看出來的,阿拉伯字顯示明顯都是過期的。“爸,這是啥呀?”國強翻看藥瓶,追問著岳父,“他們說是保健胃的,酸甜酸甜的,可好吃了啊!你也嘗嘗!”說著,岳父走近國強,抓過藥瓶,擰開瓶蓋,倒出一粒遞給了國強,國強猶豫著,但還是接著了。望著岳父,國強膽顫地把那顆淡綠色的藥片放進了嘴邊,用舌頭輕輕地舔了一下。“怎么有點像鈣片的味道呀?”國強心里想著,嘴里卻沒有說出來。“好吃吧?這是免費試嘗的,說是廠家推廣的,他們明天準備發大瓶的,讓老年人先體驗一下高科技產品!等感覺效果好了,再付錢!”看岳父說話時神采的表情,國強判定岳父這次肯定又是要買的了。   就這酸酸甜甜的味道?啥感覺?國強見岳父執拗,心里很擔憂,和岳母說了些家常話,聊了一會兒天就回去了。   晚上,國強躺在床上,和媳婦說著岳父的事情,媳婦輕嘆著氣,不一會兒就睡著了,國強可是輾轉反側,一夜未眠......   不到六點,國強就醒了,他睡不著啊,國強幾乎想了一夜,終于想出了一個辦法,他決定要試試。   聽岳母說,岳父總是一大早就去聽課了。國強匆匆地洗漱完畢,登上自行車,趕到岳父的小區,悄悄地躲在單元口的偏遠處盯著動靜。   不一會兒,岳父出門了,還是騎著他的那輛半新的老年代步車,國強跨上自行車,遠遠地跟著,視線一刻也沒有離開老年代步車。   早秋的街道上,除了晨練的,路上的車輛和行人還不多。穿過幾條街道后,岳父的代步車在一家豪華的酒店停車場停了下來。雖然才六點多,停車場里卻停滿了三輪電動車、自行車,竟然還有幾輛輪椅。停了車的老年人下了車就慌著往酒店里趕,像是錯過了時間點,就再也沒有機會了的樣子。哎!這些坑人的健康講座啊!這些可憐還有些愚昧的老年人啊!眼前的一幕,讓國強心里越來越不是滋味。   停好自行車,看著岳父走進了酒店,國強也跟了進去。剛到門口,就被門口兩個穿黑色西裝的年輕人給攔住了:“同志,你不能進去!”“咋了!”國強早有準備,厲聲地怒視著他倆,“我們這是專門給老年人服務的,你......”其中一個年輕人堆著笑臉攔著國強。“把你們經理叫出來!”國強的強勢讓兩個年輕人一下子蒙了,疑惑地望著國強:“你是?”“工商所的!”國強理直氣壯地從口中說了出來,盛氣凌人的表情。一個年輕人趕緊上前一步:“工商所的啊!哥,您稍等,您稍等!”說著,就往酒店里走去。剩下的那個年輕人忙著從褲兜里掏出一盒“芙蓉王”香煙,接著抽出一根,畢恭畢敬地遞給國強。國強平時不抽煙,這時,卻裝著老練的樣子接了過去。年輕人馬上又掏出打火機,打著火,往國強的面前湊去,國強慢慢地抬手把煙含在嘴里,火苗又湊近了些,國強對著火苗吸了一口,隨即猛地吐出一團煙霧。真他媽的嗆!國強心里罵道。   香煙還沒抽幾口,一個三十多歲,模樣像是負責人的男人跟著之前離開的年輕人匆匆地趕來了。咦?這個人咋有些面熟啊?國強看著倆人越走越近,心中疑慮起來。“您好,我是經理,您是?”經理的話還沒說完,他也猶豫了:“這,這不是國強哥嗎?你不認識我了?”“小軍!怎么是你啊?”小軍是原來家屬院的鄰居,幾年沒見,國強還是依稀地認出來了。   “剛才工作人員過來說工商所的來了,我還納悶了,都請過轄區工商所的吃過飯了,說是默許了我們的活動了,怎么又來了?”小軍自語著,國強沒有回答小軍,表面上裝作鎮靜的樣子,心里暗自發笑。“哥,你也在工商所上班?”小軍還是弄不明白:“那天請客,你們所長說所里的人都去了啊?”“哦,不是,我還在礦上上班,我岳父來聽你們講座,我怕他.....你咋在這兒啊?”國強遲疑了一下,也對小軍的身份產生了疑問。“哎!別提了!”小軍無奈地嘆著氣:“前幾年做生意賠了,也沒本錢了,就改做這了,這好做,投資少,見效快......我不是什么經理,給他們打工的,老板是個南方人,我只是跟著混口飯吃!”國強沉默了,不等國強再開口,小軍忙接著問:“嗯,哥,你的想法,我理解,哪個是你岳父啊?”國強走到酒店門口里面,小軍也緊跟著。   講座還沒有開始,大廳里已坐的滿滿當當的,聲音嘈雜,國強的目光在人群中找了好一會兒,才找到岳父的位置:“那個帶灰色帽子的就是。”“叔叔還戴著個老花鏡?”小軍看到了岳父的側面。“是的。”國強手指著岳父的方向點著頭。“哥,好的,你放心,我知道該咋做。明天要我們搞大的了,等忙完了,我請你喝酒啊!”小軍謙遜地討好著國強。“中,中啊,好幾年沒聯系了,也敘敘舊。”國強把電話留給了下來,“哥,慢走啊,常聯系啊!”在小軍的客氣的送別聲中,國強轉身離開了酒店。   晚上,國強又回到岳父家,岳父正在給岳母說著牢騷話:“也不知道咋了,今天沒領住,他們的經理問了我一些話,說我高血壓,不適合吃他們的藥,吃了他們的藥會有副作用,不讓我領......老張頭,老孫,王老婆子他們都各自領了一大瓶!”“不讓領就不領吧,可能人家說的有道理!”國強安慰著岳父,心里暗自得意地笑了,國強差點就笑出了聲,幸好岳父沒有看出來。   回到自己家里,國強想了很久,很久。他不明白,也不忍心。張叔叔,孫叔叔,王姨,他們都是退休了,有的還有病,孩子們忙著上班,也沒過多的時間來照顧他們......小軍,原來是個多好的小伙兒啊,勤奮又能干,在社會上混了幾年,可現在咋就成了那樣了啊?   國強心里煎熬著,實在忍不住了,拿起了手機,撥了出去:“110嗎?......”掛斷電話,國強心里才輕松了一些,但仍然不甘心,思量了一會兒,又鼓足勇氣拿起了電話:“114嗎?幫我查一下監察委的電話和地址......”   這天晚上,國強睡了個好覺,心里從來沒有這樣踏實過。   作者簡介:魯向輝,男,1971年出生,河南省平頂山市人,愛好寫作。 +10我喜歡

文/話心   1   我上小學、初中、高中以前,有時作文還寫得差不多,曾當過班組長,學習干事,衛生干事,還當過班長,這都與我的學生作文寫得好有很大關系,我的有些文章還被勤奮好學的同學用粉筆抄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或被好心的語文老師臘紙制版和同學們的文章一塊被推薦到校園文學小報上和老師同學們發表的文章一起分享。我為父母給我啟范文這個名字常常暗喑自豪。 校園文學小報上每當我的文章發表出來,甚至都沒有別的高年級的師兄師姐們的文章寫的好,有些文章真不如和我同時代的低年級的師弟師妹的文章寫的好,但教我語文、數理化、政治、體育、外語的老師常常在同學們上晚自習時,Ta們不休息,不管同學們愛聽不愛聽,老師們總愛給同學們讀我的文章,同學們有時一邊做作業,一邊恭聽我的文章。我有苦也有樂。 苦的是,有調皮的同學每當放學或課間十分鐘休息時,就拿我開心,人家是作家,名人么!老師不給我們讀范文的文章,讀誰的文章。人家范文的名字叫的好,我能預感同學們有忌妒的心理。但另一方面,自知之明,我的文章的確不如低年級的同學文章寫的好。樂的是,自己的艱辛勞動,心血沒有付之白流,總算被疼愛我的老師給及時發表了出來。 要說作家的啟蒙思想,我還真是上初中時,史老師給同學們讀賈平凹老師的《雞窩洼的人家》(后改成電影《野山》),還有物理老師張老師給我們讀《畫皮》時開始。我們是關中人,我的父母是農民,是農民都崇拜山里的文化人,就是那時候,我們關中的小孩敬愛山里人,特別是商洛延安人。 但是上高中,由于我的內心過于崇拜作家,我鐘愛的數理化外語出現偏差,特別是臨近高考,我的外語成績一落千丈,我的數理化成績見風駛舵跟著下降,高考成績一出名落孫山,復讀一年更是不爭氣!這下老師同學們異樣的眼光……我只能低頭走路,我不再是以前哪個范文,我的父親母親臉上有淚痕,我的心幾乎崩潰破碎,只有落榜的莘莘學子才能體會。 那年八月去深圳打工的年輕人也多,其中就有我,以后十多年斷斷續續投稿,回想走出學校后,再也沒有學校學生寫作文那樣幸運了。因為在校,我的作文有老師和同學們幫著修改,那種深厚情誼刻骨銘記,而打工就不同了,創作的腦力體力雙項勞動,有時負荷太重……命運常常會捉弄這不幸運的人! 上學時,聽說過"陜軍東征”,出學后,都不知道“陜軍東征"是干啥哩?!看人家一發一個長篇,出學后咱連個微小說《處女作》都發不了。名家是在玩小說,而弱者才是用生命在寫小說! 在深圳一是身份證重要;二是護照駕照等證件重要;三是學歷證明重要……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工廠打工,受到老板器重,就是靠出苦力掙錢工資太低!有些工資,有的分管單位不給結帳還欠帳。   2   打工期間,紙媒體咱認識人少,發稿周期太長……!投稿越來越困難,只嘆來世太遙遠,今生相知難!幸虧這幾年有了自媒體,西方不亮,東方亮,活伯樂還是大有人在。 從QQ、微信朋友圈經網友介紹相知了一些自媒體辦得好,信譽度高的微信平臺,試著投稿,人家編輯老師要簡歷。我的創作簡歷就太短,有的老師說,最好有個作協會員證就很好。 我想,編輯老師說的也對呀,加入作協,慢慢可以提高作者知名度?!我曾回到FF縣作協管作協檔案的賈網紅一問,人家這縣級作家哪個都比我實力強,有工作的年輕業余作家都比我資歷老,我就不夠縣作協會員資格!一度我取消了投稿的念頭,于是就不再做作家夢了!       當我又返回深圳后,遇到文友周先峰,我說了回FF縣辦作家證書的經過,不料,管FF縣作協的人咋就那么吝嗇,比向朋友借毛毛錢都難!小周說:這還不簡單,我幫你先辦個FF縣臨時作家證。幾天后小周給我拿了個假FF縣臨時作家證,跟真的很難區分,我心里忐忑不安,怕用了這假FF臨時作家證可能犯法?我就專門請教了深圳一家有名的名花律師事務所曹美嘉女士,我說我發表成名處女作只用一次,曹女士說:按理說這假臨時作家證是犯法,但你要提高處女作知名度,寫小說有風險,只要是正能量的,積極向上的作品,你可以一試,我鼎力幫助你。   3   我投了《臨時作家證》之后,果然深圳一家微刊平臺要我的簡歷,我寫了簡歷之后,把FF縣臨時作家證書附在文稿后面,結果第二天《臨時作家證》的小說在該微刊發表了,一天之內,閱讀量約有200余人,但對我來說,是人生一次大飛躍,雖未得到任何贊助費,但心里強作高興。 我有一次回到FF縣探親,在縣名人街三馬路十字街拐角處遇到高中同學靳京給人補鞋,身邊有很多美女坐著,后邊還有站的人,顯然生意很好,他正給幾位美女說:《臨時作家證》的范文,這作家寫稿還要作家證,你們看我補鞋,沒有作鞋證,你們卻樂意。我以前在微信上和他聊天:我說你一天不看趙飛燕式的小腳,專看美女明星們的大腳?他說我嘲笑他。就反擊狠狠挖苦我:"說我是當今的范進,說我是當今的孔乙己!"我說:"你咋不說老同學是當今的范仲俺呢?偏要說些名氣差的人!"他正給美女們介紹我。       今日一見,果然人家腰纏萬貫,有美女不停的給靳京錢箱塞錢。靳京突然看見我,一邊補鞋,一邊對旁邊美女說:快給人家大作家讓坐!旁邊的美女都朝我看,顯然,他又在氣我,如果不是我爭氣,假裝肚量大,我都被這老同學異常的斗嘴給氣死。歷史上有很多英雄都被氣死,象金兀術,周瑜等。 我說:"既生靳京,何生范文”呀!同是地球人,相煎何太急?昔日的同窗知己,今日富貧有差距,一切向錢看?少了純真的友誼! 果真小說發表以后,FF縣作協賈網紅把范文告上法庭,誣說范文用假FF縣臨時作家證,法院給范文發了開庭傳書。 我趕緊打電話求援,把曹律師從深圳請來,誰知曹律師一進法庭,庭堂的花頓失亮色,這號稱深圳鐵嘴律師的曹女士對法律條文精通,鐵嘴一出:"人家不寫出這小說,你們咋不告狀呢?不知是忌妒,還是你們小氣。用法律來比喻,只能說你們太吝嗇。" 縣法院也做出同樣的評判。 從那以后,賈網紅等人就不再提這件事了。 +10我喜歡

劉縣長還沒調來南山縣,就知道南山那里有奇石,而且很多人收藏,也很多人靠奇石發了財,一塊奇石,少則幾十元,多則上百萬! 劉縣長閑來無事也和幾個同伴,去山澗河洞中,尋寶,看到有點奇形怪狀的石頭就撿回家,擺在辦公室,家里當個擺裝飾品,那些同事,來辦事的老板,看到都很驚喜,稱劉縣長真有眼光,真有品味,慧眼識寶啊! 那些同僚,和老板都想收購劉縣長的奇石,每塊奇石價格都上萬,劉縣長起初不肯,說自己只是胡亂撿的,那能值得了那么錢,可對方信誓旦旦說:那是奇石啊,要是拿到廣東,上海出售,比這價錢還高!劉縣長聽得半真半假,禁不著同僚和老板的死皮賴磨出售了幾塊,后來想想又不敢出售,怕人告狀說是變相受賄。 從此,劉縣長興趣更隆,有時間就去山澗小溪邊尋奇石,慢慢就堆了一小屋,有人就想出數百萬收購劉縣長那小屋奇石,但劉縣長是有原則的人,堅決不賣,有人估價,那一小屋奇石值價沒有千萬,也有數百萬! 若干年后,劉縣長退休了,不料妻子染上絕癥,化費了家里積蓄,還欠了一屁股巨債,該借的也全借了一個遍,再也借不到錢,劉縣長才想起自己那小屋子奇石,就尋找從前那些同僚,老板,想出售給他們,以解燃眉之急,但同僚老板都一一推托說自己已不感興趣,急得劉縣長又推著一車奇石,去古玩市場擺攤,但一個星期過去了,很多人,只是翻翻看看,用奇葩的眼光瞧了劉縣長,笑了笑連價也不開就走開了! 劉縣長慢慢醒悟了,此一時彼一時啊,那一小屋那是奇石,不過是堆廢石頭而已,于是深深嘆了口氣,連夜把那一屋子奇石倒入了河里!   作者簡介:曾凡東,江西大余縣池江楊村人 +10我喜歡


賈偉成的今日頭條葉詩婷的momo好物推薦30569劉韋松momo會員專屬優惠11608張凱妃的優惠好物30162梁凱鈞的推薦清單96312林靖盛直播開箱推薦林宗和的購物守則閻忠翰的推薦評比好物
照片里的西藏行 (2) (3) 陳定馨的推薦清單99942楊光英邁過退休的門檻 (2) (3) 戴定玉的推薦清單習慣被遺忘的那個人 (2) 鐘佳欣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62yb7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